2007 燕赵都市报竞争力与广告传播价值解析

一纸风行燕赵。在2007年世界报业协会南非开普敦第60届年会上公布的全球发行量排名中,燕赵都市报跃升至第39位,在中国上榜日报中排名第9位!
根据河北区位特点的实际确定“拇指定律”、“时针效应”的经营模式,迅速成为全省影响力最大的区域报纸。在不断探索创新中,燕赵都市报借鉴国际传媒业扩张的经验,创办中国都市报地方版,走区域媒体整合之路。如今,哑铃型燕赵都市报以其独特的报纸结构和经营理念正在河北大地健康运行和发展。去年以来,燕赵都市报又在哑铃型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实行媒体碎片化经营,并致力于打造以燕赵都市报品牌为核心的全新复合型媒体平台。
一、发行量跃升世界第39名,全国第9位
6月4日至6日,世界报业协会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第60届年会。大会公布了2007年世界日报发行量前100名排行榜,本报再次荣登榜单,且从去年第59届年会公布的全球第60位跃升至第39位,在中国上榜日报中排名第9位,在京津冀地方报纸中名列第1位。
世界报业协会总部位于巴黎,代表着全球近1.8万家报纸。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名报社高层管理者、发行人和编辑出席了本届大会。
当今时代,纸质媒体受到因特网强烈冲击。但世界报业协会公布的《世界报业趋势2007》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报纸去年发行量上升2.3%,每天超过5.15亿人买报。另外,全球收费报纸的广告收入也上升了3.77%。在大会公布的“2007年世界报业百强”榜单中,中国有25家日报入选百强,是上榜报纸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日报总发行量最高的国家,继续保持了世界报业第一大国的地位。上榜报纸数排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日本、印度。而日本的报纸则占据了该排行榜前三名的位置。中国25家上榜日报中,《参考消息》排名第5,《人民日报》排名第8。
本报自2005年发行量进入世界报业百强以来,发行量连年攀升,三年内发行量世界排名从2005年的第87位提高到2006年的第60位,今年又一举跃升到第39名。
作为一份地方社会生活类报纸,本报在激烈的报业竞争中坚持以“民生立报”,不断创新发展。此次世界报纸发行名次的再次跃升,充分彰显了本报强劲的发展势头。
随着河北发行市场的历年来不断洗牌,燕赵都市报依据省级区域报纸的优势,已经完成了对河北报业市场的整合。至今,燕赵都市报在全省形成了一张庞大的发行网络,拥有一支两千多人的投递队伍,发行触角遍及全省县以上的城镇。11个城市均设有本报的印刷点和一级发行站,县以上城镇均有本报代理商、零售商。2007年燕赵都市报调整了发行结构,全省发行在“一线”城市全面开花,发行量继续保持增长,发行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万份。燕赵都市报形成了在全省发行量的绝对优势和在各个城市的相对优势,这两个优势充分展示了燕赵都市报整合河北区域读者市场的发行特色。
二、民生立报彰显媒体影响力
燕赵都市报用十年时间成长为全球发行39位、广告收入3个亿、利润6000万的大报,根本原因是因为燕赵都市报是一张植根于民众的报纸。
燕赵都市报一直秉承“为市井人家办报,让平民百姓爱读”的初衷,提出“当小编辑,做小记者,为小老百姓服务”的口号。注重舆论监督,关注经济生活,在与读者相濡以沫的十一年中,获得了巨大的影响力、公信力。燕赵都市报已成为河北读者心目中的意见领袖,每一个话题都会成为百姓的街谈巷议,与读者的每一次互动都会获得热烈的响应。
去年以来,燕赵都市报的综合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从各级领导到普通百姓,都在关注燕赵都市报的报道,倾听燕赵都市报的声音。仅2006年就有3篇报道分别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还有一些报道被省委和中央部门领导重视。
燕赵都市报在总结了以往十年办报经验的同时,今年鲜明地提出了“民生立报”方针,确立了燕赵都市报第二个十年的办报宗旨和办报指导思想———关注和谐社会,关心大众民生,关怀人文精神,关爱弱势群体。未来的十年,燕赵都市报将继续树立肩负社会责任的媒体形象、扶危济困的爱心形象、为读者生活热诚服务的亲和形象。
都市报的经验表明,竞争并不是一种简单的发行之战,也不是简单的报道内容之争,而是赢得人心的过程。一张报纸的公信力,主要是来自所报道的内容,所关心的问题。媒体品牌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需要考量它的权威性、可信度和广告服务质量等指标,它是在读者心目中长时间形成的一个全方位概念。因此,产品在媒体上投放广告时,媒体的品牌力、形象力会被读者自觉不自觉地投射到广告上。最明显的表现是,读者会由于媒体的权威性和可信度高,而对刊登的广告产生同样的信任感和权威感,从而为广告产品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
据慧聪公司调查,燕赵都市报的读者传阅率为5.6人/份,平均阅读率高达81%,85%的报纸进入读者家庭,是一份深受读者喜爱并由读者自愿掏腰包购买的主流媒体。在燕赵都市报这样的媒体上发布广告,广告效果及客户的公众形象将因媒体的权威性而获得有效的提升,广告主的商业诉求也将因而更具说服力。
三、拇指定律、时针效应铸成区域报纸核心竞争力
河北省地处京畿要地,环京抱津,人口6800万,历来是各路商家必争之地。而燕赵大地的区位特点又与其他省市有着明显的不同:北京天津两大都会居于腹地,将河北分割成冀北、冀东和冀南地区,并对周边河北各市产生经济文化辐射。省会石家庄虽然在行政上是首府,但无论在经济、文化还是人口总量上都不是全省惟一的中心城市,而唐山、秦皇岛地区又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城市部落。从地理、资源、城市化水平等方面以及GDP流量和资产存量等指标对河北各城市进行分析,“一线”城市已成为我省的重要经济区域和“隆起带”,在全省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
面对河北都市部落群的区位特点,如何打开全省市场,是任何一个商家必须面对的市场课题,而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燕赵都市报也正是依据这一区位特点探索自己的经营模式。
燕赵都市报是省一级的都市生活类日报,报纸本身的定位正好适应了商家开拓全省市场的需要。燕赵都市报立足省会,面向全省展开发行,利用自办与邮发两条发行渠道,在全省11个城市建立了细密的发行网络,发行网络遍及全省各县级以上城市,使全省读者市场处于燕赵都市报的完全覆盖之下。
发行量对广告客户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在发行量大的媒体上刊登广告,看到该广告的人数就更广泛,其宣传效果也会更好。从一定程度上讲,发行量是决定媒体广告价格的主要依据。燕赵都市报创办十年来,整合了河北省各城市部落的市场,做到一张报纸广告投入,燕赵京津十三城市回报。立足省会的燕赵都市报犹如一枚时针,在市场的表盘上可以指向包括京津在内的燕赵十三个城市刻度,广告客户在一张报纸上投入,可获得十三城市的回报,“时针效应”使商家每时每刻都能把握都市商机,而这是任何一张地方性报纸做不到的事情。国际通用的“拇指定律”形象地描述了这一现象———就如同手有五指,只有大拇指具有点击各指、把握全局的能力,燕赵都市报因此成为商家开拓河北市场的广告首选媒体。
2007年,本报继续坚持区域报纸独有的经营理念,将拇指定律和时针效应运用到广告经营工作中,获得了良好的成效。广告部门大力推介都市报及地方版品牌价值和经营理念,通过各种全省城市联动活动密切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提升报纸广告公众认知度,尤其是针对专业市场全省联动,定期推出大型活动。今年五一前夕,燕赵都市报举办了一场以石家庄为主会场,以邯郸、邢台、沧州、衡水、保定、廊坊、张家口、承德八个地市为分会场的“2007春季汽车交易会”,参展车辆达1045辆,三天销售960辆汽车,销售额达1.5亿元。九市联动使这次车展成为河北汽车类会展有史以来跨区域最广,成交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车展。这一活动是燕赵都市报全省品牌影响力与媒体优势资源的集中展示,也是燕赵都市报“拇指定律”、“时针效应”这一经营理念的一次精彩演绎。
四、领跑河北报业,始终把握市场先机
十年来,燕赵都市报始终探索不断超越自我,保持先进的创新道路。
1997年燕赵都市报率先在河北省实行“敲门征订、入户投递”的发行方式,一举获得成功,改变了河北读者的读报习惯,打开了河北报业的自费市场。作为燕赵都市报发行营销的最基本经验,保证了发行量的连年攀升;
1999年燕赵都市报率先在全省媒体中推行广告全面代理制,开创了河北媒体广告全面代理制的先河,提升了广告代理水平,规范了广告代理市场;
2000年燕赵都市报广告收入在河北平面媒体中率先突破1亿元大关;
2001年,随着燕赵都市报全省最后一个代印点廊坊日报印刷厂代印成功,燕赵都市报在全省各市全面实现了每市卫星传版同步印刷,成为全省惟一一家覆盖11城市印刷的媒体;
2003年推出拥有独立刊号的地方版《都市时讯》和《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2005年—2006年,燕赵都市报整合报业集团内部资源,与燕赵资讯广告公司合作,在全省陆续开办了地方资讯广告(DM),展开直投业务,实践创新大众传媒的碎片化经营模式;
2007年,燕赵都市报实现电子报纸上线,将报纸内容完整地呈现在互联网读者面前。
五、尝试哑铃型报纸和碎片化经营
在整合河北区域读者市场之后,燕赵都市报将拇指定律与时针效应发挥到了极至。但是,全省统一发行同样的版面,构成了广告发布与报纸发行的不对称状况,不能满足不同城市读者的不同需求。
2003年,经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燕赵都市报在唐山、秦皇岛开办冀东地方版,同时将《河北商报》更名为《都市时讯》在省会地区刊行。这样,在省会刊行的《都市时讯》,在全省通行版的基础上,增加服务于广大省会读者更全面更细致的内容,使整合后的新媒体在内容贴近性和资讯的宽度上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省会读者一报在手,即可获得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全部生活资讯。而《燕赵都市报冀东版》面向唐山、秦皇岛两市发行,在主报内容的基础上增加本地新闻信息和生活资讯内容,更好地融入冀东地区读者的社会生活,为唐秦两市的读者提供更丰富更贴近的新闻和资讯服务。
两张新报纸在冀东和省会地区推出后,与主报在全省形成“哑铃型”的报纸模式,这在全国都市报中是一个创新,具有探索意义。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运营、统一市场、统一核算”的原则,经过3年多的运作,哑铃型燕赵都市报在省会和冀东地区的竞争力与影响力大大提升,两个地方版也逐渐成熟壮大起来。全省版面+地方版面的模式,是一种国际通用的媒体经营模式,符合效益最大化的原则。燕赵都市报在国内首先尝试了这一运作,与国际先进的办报模式接轨,成为中国出版业和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的试点,并为许多兄弟报纸借鉴。
地方版创办后,燕赵都市报又在其他城市出版《燕赵资讯广告》,利用各市已经具备的发行网络与广告资源,推出适合当地读者经济生活需要的DM广告直投。经过一年多的运作,有力地提升了燕赵都市报在各市的影响力,促进了报纸的发行,并成为燕赵都市报新的广告增长点。目前,燕赵都市报已然成为一个全省版+地方版+地方DM的复合型区域报媒,在很大程度上适应了目前受众在媒介接触上出现的碎片化趋势。碎片化进一步要求媒体广告要以广告客户为中心,全力追求各项广告综合指标,为客户创造良好的广告传播环境,包括千方百计提高报纸阅读率和到达率,认真勾勒广告客户追求的终端读者特征,追求有价值的消费形态和生活形态的读者群。燕赵都市报正在逐渐形成一种跨媒体、多区位、分众式的碎片化经营模式,并不断丰富复合型媒体的内涵。
六、“金版”“银版”“铜版”———广告价有所值
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竞争中,成本优势永远是企业获得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现在,越来越精明的企业家们更加关注的不是广告的绝对价格,而是广告的相对价格,即通过传阅率换算的两个重要指标:广告千人成本(CPM)、广告阅读成本(CPRP)。因此,如何为客户降低广告成本,是提高燕赵都市报广告市场竞争力的重要课题。对于报纸来讲,广告主所关注的几个重要指标分别是:发行量、阅读率和传阅率、读者特征、读者消费形态和生活形态、千人成本等。其中千人成本是衡量广告主广告成本的重要指标。千人成本是指由某一媒介或媒介广告排期表所送达1000人所需的成本。简称CPM(cost per one thousand impressions)或(cost per thousand)。广告主通过比较媒体的千人成本选择媒介。
经过计算可以发现,“一张报纸投入,十三城市回报”的《燕赵都市报》全省广告版面(金版)的千人成本是全省最低的。平均每期普通版整版广告的CPM千人价格=全省普通版整版广告价格÷(都市报发行量×阅读率)×1000-(56000元)÷(630000份×5.6人/份)×1000人=15.87元。
而要达到同样的广告覆盖所需投入全省各地媒体的千人成本,其总和超过都市报一倍以上。这说明,覆盖全省区域的燕赵都市报适合营销网络遍及全省的产品品牌的广告投放。燕赵都市报的全省广告版面可谓“金版”,是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是广告媒体投放中的战略高地,当然是精明商家开拓全省市场首选的广告平台。
石家庄和唐山、秦皇岛的两个地方版被称为“银版”,主要刊登当地的商业、地产广告和生活资讯广告,广告价格适当降低,使商家获得实惠。而没有地方版的保定、邯郸、沧州、廊坊、张家口、承德、邢台、衡水等城市资讯广告投放在当地发行的《燕赵资讯广告》“铜版”,也为商家和读者提供了便捷实用的资讯平台。全省通行版的“金版”、重点城市的地方版“银版”和其他城市DM广告的“铜版”,复合型的燕赵都市报形成了适合不同商家和品牌投放的需求,使广告名实相符、价有所值。广告客户可以根据不同的市场需要,自由组合区域投放,收取更加精准的市场回报。
七、矩阵式管理与行业一条龙服务提升品牌价值
企业投放报纸广告时,不仅要考虑媒体的发行量的多少,还关心受众的特征是否属于目标市场。读者消费形态和生活形态可以使广告主准确界定出其产品的目标消费群体的媒体接触习惯和生活特征,从而有效的组织媒体广告投放,将广告信息准确地送达有“价值”的读者/消费者。
2006年,燕赵都市报进一步推行以行业专刊为龙头的广告业务“一条龙”传播理念,成立了健康、商贸、地产、旅游、汽车、IT家电,金融,教育、分类广告等部门,与出版部门、代理部门形成纵横交错、协调运作的矩阵式业务管理与服务体系。矩阵式结构的特点就是以行业市场开发为路线,以客户服务为中心,打破了职能界限,各职能部门统一协调联动,一方面按广告流程分级管理,另一方面按业务部门、行业种类进行市场开发服务,努力创造客户价值。
燕赵都市报行业广告一条龙服务更好地参与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资源整合运动中去,配合广告公司和企业更直接地沟通相关读者与消费者。燕赵都市报各专刊与行业部门全面接触业界,除为读者提供相关消费资讯服务外,还向读者提供第一手的业界动态和行业报道,打造企业与相关消费者进行沟通交流的渠道。优质内容与优秀品牌的良性互动,改善了行业专刊广告环境,行业专刊成为企业与消费者共同关注的平台。
八、报网互动展现燕赵都市报美好未来
燕赵都市报在走过十年历程后,也开始面临新的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向传统媒体开展的深层次的竞争。
凭借报纸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可信度强的原创内容,利用包括网络、手机等在内的新介质,实行跨媒体、多媒体、超媒体发展,燕赵都市报更新表现形式强化其核心竞争力。燕赵都市报拥有强大的采编队伍,其原创的新闻资讯内容可以为多媒体的运作提供信息资源;燕赵都市报拥有河北区域内丰富的广告客户资源,这些为新媒体的市场启动提供了基本的保障;同时,遍布全省的强大发行队伍,为燕赵都市报探索DM直投、网上电子商务等提供了强大后台服务支持。
2007年5月15日,《燕赵都市报》数字报纸正式通过互联网上线发行。燕赵都市报数字报纸是利用当今最新的媒体技术和网络传输手段,将传统纸质报纸内容进行全新封装的新型电子报纸。对于读者来说,它完好地保留了报纸的原貌,在网上“翻看”报纸似乎能闻到纸墨的香气,感受到手捧一杯香茶阅报的悠闲与舒适。数字报纸突破了传统报纸只能用文字和图片表达的局限,可以方便地插入视频、音频或动画,图片的观感和质量同时也大大提升,让新闻报道真正做到“有声有色”。数字报纸还实现了读者与报纸的全面互动,读者可以在线评论、在线订阅、网上投稿,还可以参加各种网上调查等。读者的阅报感受、体会、意见可以在第一时间传递给报社,以便报社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对于广告客户来说,燕赵都市报开通数字报纸,提升了报纸作为传统媒体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力,无限扩大了读者范围,对年轻读者群将更加富有吸引力,由此打造一个新的传播平台,实现广告效果的突破,增加广告的附加值。数字报纸还打破了平面印刷技术的局限,支持视频、音频、动画等多媒体形式,不仅能实现广告内容的全真再现,还可加入FLASH等流媒体形式进行视频链接,实现二度传播,给广告业主带来更好的回报。
燕赵都市报以“报网一体、报网互动”为核心理念,正在构建多媒体矩阵。一方面,媒体矩阵将延续燕赵都市报倡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文明进步新生活的宗旨,进一步发挥“舆论先锋、意见领袖”的旗帜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和谐河北建设,推动我省的社会进步与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多媒体的运作,将改变燕赵都市报现有经营模式单一的状况,充分开掘其潜在的品牌资源,保持并提升其河北区域内强势媒体的地位,以期在第二个十年再创传媒业的佳绩!
本报历年排名:
2007年6月4日至6日,世界报业协会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第60届年会。大会公布了2007年世界日报发行量前100名排行榜,中国有25家日报入选百强,本报再次荣登榜单,排名跃升至第39位,也是我省惟一一家上榜报纸,在中国上榜日报中排名第9位。
2006年6月5日,第59届世界报业大会在莫斯科权威发布,本报发行由上届第87位跃升至第60位。中国25家日报上榜,本报位居第13名。
2005年5月29日至6月1日,第58届世界报业大会在韩国首尔举行,大会发布了世界日报发行量前100名排行榜。中国有28家日报上榜,为世界215个国家或地区上榜日报数量最多的国家,《燕赵都市报》荣登榜单,名列第87位。中国大陆23家日报上榜,本报位居第19名。
燕赵都市报发行跃升世界日报第39位(06-08 03:09)